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手機是偉大的發明!但睡前滑手機的 6 大反效果,將令你無法想像

營養百科團隊 0

文/  Jamie 營養師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睡前玩手機,如玩個臉書或玩遊戲都已經成為現代人難以戒掉的生活習慣,可是大家知道嗎,這些習以為常的習慣,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危害。

睡前玩手機千萬別以為手機「小」,但影響卻很「大」

在黑暗環境下,睡前玩手機或平板等發光電子產品,由螢幕幕和周圍環境亮度對比很大,會造成持續的刺激,更容易疲勞。此外,除了影響健康外,睡前玩手機,還會影響生理周期降低睡眠質量。尤其是晚上看電影或是玩遊戲,這些都會讓人神經越來越興奮,嚴重影響睡眠的時間和質量。即使想睡覺,潛在情緒也難以平緩,容易引起失眠、多夢。同時,長期躺著玩電子產品,還會生理上的不舒適。

對此,醫生建議,想要徹底擺脫手機的「掌控」,更多的是需要心理戰。可以通過每天減少手機上網時間來逐漸進入正常的睡眠「軌道」,同時建議睡前玩手機的時間不超過 1 小時。晚上手機瀏覽器螢幕盡量調到夜間模式,其中值得註意的是最好選用冷色調,不要用暖色調的顏色。躺臥時最好仰躺,不要側躺。左右橫躺玩手機的壓迫力最大,長時間下去會造成視力偏差。而枕頭壓迫也會造成供血不足,時間一長就會有膨脹感。而俯臥對手肘、腦部的血液循環也會造成困難,而且這種方式很累,不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再也不敢!睡前玩手機的 6 大危害

1、眼睛乾澀刺痛、畏光

因為是躺著使用手機,為了姿勢上的舒服,往往都會把手機拿得很近,這樣一來就縮短了與手機螢幕的距離。由於我們在玩手機的時候幾乎都是很專註地盯著畫面的跳動,生怕錯過什麽而連扎都不眨一下,這就會導致水分揮發得特別快,出現乾澀甚至刺痛、畏光。

2、視野模糊

同樣是由於與手機的距離太近,時間一長,就會因為得不到休息而疲勞不堪,造成晶狀體曲度增大,以至於出現視野模糊的狀況。

3、臉部肌膚乾燥長粉刺

和電腦螢幕一樣,手機螢幕也會吸附許多的粉塵顆粒,與手機近距離接觸我們的臉上也會因此沾上這些小顆粒。你會發現,這樣玩手機一段時間之後,臉上的皮膚會變得油油的,還起了許多的粉刺,摸上去很粗糙。

4、影響健康潛在因素

手機雖小,但輻射卻很大,並且這種輻射對人體的危害度是與距離成反比了,拿得越近,輻射也就越大。儘管有專家解釋,說手機輻射與腦部膠質瘤的形成關係不是很密切,但是長期躺著玩手機,人體吸收的輻射卻是會在體內逐漸積累,最終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5、打亂生理週期

手機很好玩,有遊戲、有電子書,所以玩起來往往就會忘記了時間,原本可以達到八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卻在不知不覺地縮減。原本白天就已經被工作、學習壓得透不過氣,該好好休息的時候又被手機給佔據了部分時間,這樣一來人體的自我調節修復時間大大縮短,人也容易覺得越加疲憊不堪,整個生物鐘遭到了破壞,一些女性朋友的內分泌也會受到影響,引起生理週期不正常。

6、肩頸僵硬

其實經常躺著玩手機的朋友應該都會注意到,當你玩了一段時間,想要準備睡覺了,卻發現脖子很酸疼,幾乎無法動彈,必須要維持當下的姿勢一會兒之後才會覺得舒服。這就是因為太過於專注玩耍,而使身體長期被牽拉。

Jamie 營養師建議,若非得要在睡前使用手機,則需要嚴加控制時間,只要控制好使用量,不要超過 20 分鐘,其實不會對健康有很大的威脅!另外,額外補充一些能幫助晶亮的營養素,也是值得推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