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當心!上班族喝咖啡的5個壞習慣,會造成極大傷害

營養百科團隊 0

文/ Jamie 老師

「啊!今天還是被主管電,虧我昨晚熬夜連喝了四杯咖啡趕報告…QQ」

「今天午餐吃的真飽,立刻來一杯咖啡提提神吧!」

早晨被咖啡香喚起,午後來一杯提提神,晚餐後或許再來一杯真舒服!

如今,咖啡越來越被人們接受喜愛。

咖啡也有許多個 「傳奇」:喝咖啡能減肥,喝咖啡有助視力,喝咖啡能防中風,還能抗癌。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8-08-11-39-22.png

但是,我們要提醒的是,咖啡中的咖啡因對機體影響的機制十分複雜,既有對激素的調節,又有對特定基因表達活性的影響等。

因此,有的人,或有的時間,並不適合喝咖啡。

再者,咖啡再好也不能過量,研究中將每天喝 5 杯咖啡的人定義為重度咖啡飲用者,如果喝得過多,可能產生和服藥同樣的效果!

今天這五大壞習慣,可能成為你一生的關鍵…

1. 飽餐後喝咖啡可能造成食管狹窄

個案:有位研發主管,經常熬夜加班,多年來,他養成了習慣,晚飯後來杯咖啡,醒腦提神!

前陣子,他莫名其妙地暴瘦(從 150 多斤降到 130 多斤)了。

而且吃東西越來越費勁,否則會全都吐出來。多次胃鏡及影像學檢查,都高度懷疑是食道癌。最後,他到大醫院,準備確診後接受手術。

但劇情反生逆轉,消化內科的醫生通過內鏡診治,發現他沒得癌症,是食道良性狹窄。

正常人的食管一般直徑有2—2.5厘米,他當時的食管卻只有0.3厘米左右。

醫生說,他的食道良性狹窄是胃食道逆流導致的,每天飽腹後喝咖啡的習慣,是這次發病的誘因。

2. 空腹喝咖啡會傷胃

個案:「在晨光中享受一杯香醇濃郁的好咖啡,仿佛全身細胞都被喚醒。」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
23 歲的阿飛將喝咖啡當作一個儀式。但近日她發現,一杯咖啡下肚,精神倍爽,但胃卻會
隱隱作疼很久。

空腹喝咖啡,到底好不好?

空腹飲用咖啡,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興奮,會減低食慾

再則,咖啡因是胃酸分泌的強刺激劑,空腹時,強酸刺激胃粘膜,導致不適。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的,會加重病情。

美國健康科學綜合大學的專家則表示,起床後馬上喝咖啡,人會變得敏感。建議喝咖啡前吃點麵包等主食。有胃病的人就建議別喝了。

3. 高血壓人群壓力大時慎喝咖啡

個案:有位部門經理,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咖啡;工作了幾個小時後,覺得精神變差或是
工作壓力大時,會再喝咖啡提神,舒緩壓力;在心情不好時,也要喝杯咖啡,以轉換情緒。

情緒或壓力大時喝咖啡會如何?

研究發現,即使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劑量 (140 mg) 也能影響血壓,尤其是在壓力狀態之下表現更為明顯。

如果這時再加上情緒緊張,就會產生危險性的相乘效果。

咖啡因消費過量的人群,特別是心臟病患者,容易誘發心率不整及心血管疾病。

澳洲墨爾本拉籌伯大學心理學系研究團隊發現:壓力大,又酷愛喝咖啡的人出現幻聽、幻覺的比率是其他人的 3 倍。

其效果和吃下過多含咖啡因藥物類似。

最後這兩點,大多數人都不清楚… 

4.  咖啡提神的效果因人而異

個案:一位母親說,女兒高三學習緊張,晚上睡得少,上課要打瞌睡,聽不進課,跟我說要
用咖啡提神,還說同學們都在喝。

提神,大家都會想到咖啡,但科學家對咖啡因的作用存在爭議。

美國聖路加醫院睡眠醫藥研究中心的一項實驗發現,咖啡因雖然提神,但不過,這種提神的效果因人而異

《神經心理藥物學期刊》上的一篇文章:喝咖啡不會令人更加清醒、集中精神或者反應更快,它的作用只是讓你保持醒著的狀態。

「我喝了咖啡,然後開車橫穿歐洲大陸,我知道它會令我保持醒著。但如果我在深夜要寫一份科學論文,咖啡無法讓我保持專注或者思維敏捷。」

那麼,為何會保持醒著的狀態?

因為咖啡因會抑制大腦中一種名叫腺苷酸的化學物發生作用

通常情況下,腺苷酸會令人體反應變慢,而由於咖啡因阻止了這種化學物接近細胞,所以人就會一直興奮著。但是咖啡因的作用會很快過去!

5. 大量飲用咖啡消耗體內維生素 B 群

待咖啡因的效果過去後,由於大量腺苷酸連續沖擊人體,人們會感覺疲勞。

很多朋友加班時,為了讓自己保持清醒狀態,會不斷地喝濃咖啡,這樣結果會如何?

大量飲用咖啡會造成代謝速度加快,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群,其中的維生素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

缺乏維生素B群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於是就會飲更多的咖啡,需要量愈來愈多,效果卻愈來愈差,形成惡性循環,養成酗咖啡的習慣。

因此必須熬夜時,建議多補充些維生素B群,反而比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