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空腹到底可不可以吃香蕉?偵探營養師幫你追查流言!

營養百科團隊 0

文/ Jamie 營養師

許多網路上瘋傳的文章,真真假假,到底什麼樣的食物可以空腹吃?什麼樣的食物無法空腹吃!今天,Jamie 就打破流言,告訴你事實真相!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8-08-11-57-51.png

ㄧ、牛奶和豆漿

傳言:這兩種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空腹飲用時蛋白質將“被迫”轉化為熱能消耗掉,起不到營養滋補作用。
解析:錯。若我們的身體需要啟用蛋白質供能,說明已長時間處於饑餓狀態,身體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基本上已消耗殆盡了。

二、茶葉

傳言:空腹飲茶能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還會引起“茶醉”。
解析:錯。只要不是空腹飲濃茶,一般的茶葉泡水後並不會影響消化功能,“茶醉”就更加談不上了。

三、優酪乳

傳言:空腹喝優酪乳,會使優酪乳的保健作用減弱。飯後兩小時喝優酪乳,既有滋補保健的作用,又有排氣通便的作用。
解析:錯。優酪乳的主要作用是為人體提供蛋白質,補充人體鈣質。空腹喝優酪乳,並不影響優酪乳的保健作用。

四、香蕉

傳言: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鎂元素,空腹吃香蕉會使人體中的鎂驟然升高而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鈣鎂平衡,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
解析:錯。香蕉的鎂元素在水果中含量並不算很高。空腹吃香蕉,控制在1~2根是沒問題的。

五、糖

傳言:糖是一種極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吃糖,人體短時間內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液中的血糖驟然升高導致眼疾發生。
解析: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空腹吃糖的確很危險。但對於正常人而言,空腹適量吃一點糖,可補充身體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