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為什麼有人這麼愛看恐怖片?原來是內心裡有這種人格

營養百科團隊 0

文/ Jamie 營養師

愛看恐怖片的人心理狀況

心理學家早就對為何有人為恐怖片感到陶醉進行了研究,並確立了著迷於雲霄飛車、賭博和極限運動者的尋求刺激型人格的特點。有研究發現,很多人還傾向於選擇日內短線交易員、試飛員、腦外科醫生和拆彈專家等刺激腎上腺素的工作。如今,神經學科學家正在尋找喜歡新鮮刺激和回避刺激的人在大腦的生物特徵方面有哪些明顯的差異。

恐怖片與心理健康

美國田納西州範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精神病學及心理學教授薩爾德(David Zald)說,人類有一種特殊的心態,那就是尋求令自己害怕的東西。可是我們不禁會問,經歷恐懼有什麽好處?

薩爾德教授先前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尋求刺激者和回避刺激者的大腦對多巴胺的處理方式存在重大差異。多巴胺是大腦中產生的讓人感受到愉悅和成就感的化學物質。在實驗中,他們要求 34 名志願者回答一份問卷上的問題,對他們喜歡新鮮刺激的程度進行評估,然後對他們進行腦部掃描。回避刺激的人多巴胺自受體的數量更多,而尋求刺激者的自受體的數量很少。所謂自受體,就好比是抑制愉悅感化學物質產生的內置制動器。

進化淵源是這樣子的

薩爾德教授推斷,這種尋求新鮮刺激的傾向對進化很重要;尋求新經歷的人或許更有可能生存下來並把自己的基因傳遞下去。

這種傾向通常在兒童時代早期就會表現出來。薩爾德教授說,他經常收到尋求刺激型兒童的父母的來信,詢問他該如何滿足自己的孩子。(他的建議是讓孩子在嚴密監督下攀岩。)他說,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父母都會拼命抓住保護孩子的繩子。

基因上的差異也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2008 年,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研究人員發現,擁有一種名為 Compt 的特殊基因變體的人更容易對恐怖畫面感到不安。這種基因變體會影響與焦慮有關的腦化學物質。擁有兩份這種基因變體的人尤其難以掩飾自己的焦慮。

從根本上說,恐懼是一種能夠感知威脅的早期預警系統,能夠為人贏得時間逃跑或抓起最近的煎鍋反擊。我們會將有些畫面、聲音甚至氣味與危險關聯起來,並儲存在杏仁體中。杏仁體是位於大腦中心附近呈杏仁狀的軟體組織。杏仁體能在幾毫秒內引發全身反應,釋放出應激激素以備身體進行活動。激素的大量釋放會加速心率,使更多血液流入肌肉,並關閉免疫和消化等非緊急功能。

針對電影觀眾進行的監測實驗發現,恐怖畫面出現時,他們會出現心跳加快、皮膚出汗等反應,如同他們自己正在經歷恐懼一樣。多倫多約克大學( York University )研究虛構和神經科學的心理學助理教授瑪爾(Raymond Mar)說,大腦想象出來的畫面能夠讓身體覺得真實。

聖地亞哥神經營銷學公司 MindSign Neuromarketing 用核磁共振成像為電影行業的客戶監測觀眾對恐怖片和電影預告片的大腦反應。公司還用核磁共振成像研究日內短線交易員的大腦,從而為感興趣的金融服務公司找出菜鳥和專業交易員之間的差別,以及大腦對利潤和虧損的反應。

事實上恐懼是會致死的

恐懼可能會致命。波士頓布裏格姆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神經科主任薩繆爾斯(Martin A. Samuels)收到了幾百份死亡報告,死者都是在面臨極端壓力或情感沖擊時突然死亡的。

薩繆爾斯主任說,心肌不受意志力控制地以特定形式收縮,並且由於應激激素的大量釋放無法再度放松。他認為許多災害中的遇難者可能是死於恐懼而不是創傷,盡管在屍檢中獲得證據存在困難。

研究人員注意到,在地震或其他災害發生後,突發心臟病死亡的人數會上升。例如《美國心臟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2001 年 9 月 11 日、12 日和 13 日,也就是恐怖襲擊剛發生後,馬薩諸塞州伍斯特縣(Worcester)11 家醫院的心臟病病例是平時的三倍。人們在極度快樂或激動時也會突發心臟病,比如高爾夫一桿進洞或被宣判無罪時。

少數情況下,人們會對虛幻的狀況有致命的反應。堪薩斯州威奇托市(Wichita)的一名女子似乎是在觀看 2004 年的影片《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Christ)時死於心臟病發作,影片中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場面。另外至少有兩名兒童明顯是在遊樂園坐雲霄飛車時被嚇死的。

恐懼,但是安全

但有科學家認為,有些人喜歡恐怖片就是因為這能給他們一個安全的環境去體驗恐懼的刺激。薩爾德說,大腦杏仁體這樣的區域對輸入信息做出反應並釋放激素,但腦前額皮質卻會提供額外的保護結構;我們擁有足夠的掌控,知道我們自己並未處於危險之中,並且能夠平衡腎上腺素。

另外一種對恐怖片吸引力的解釋是所謂的“依偎理論”(snuggle theory)。在1986年進行的一項知名的實驗中,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心理學家齊爾曼(Dolf Zillmann)為36對學生情侶放映恐怖片《黑色星期五》(Friday the 13th)片段,然後對他們進行了採訪。對這部影片反應越難受的女性,她的男朋友越認為她有吸引力。對這部電影反應越平靜的男性,他的女朋友越認為他有吸引力。

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媒體效應研究實驗室聯合主管奧利弗(Mary Beth Oliver)表示讚同:去看最恐怖的電影給他提供了成為保護者的機會,給她提供了展示自己同情心和表達出陪伴需求的機會。

Jamie 小語:接受恐懼需要適量,不要過度,但 Jamie 還是會帶女友去看恐怖電影,例如:安娜貝爾。